更新日期:2011/03/25 09:25  

「假食品真禁藥 聰明消費拒當冤大頭」(黃麗鳳報導)

 

養生、追求健康是現代生活潮流,市面上標榜保健、瘦身的健康食品琳瑯滿目,在食品安全管理領域工作多年的宜蘭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游淑靜觀察到,不肖業者看準消費者對追求健康的渴望,經常以誇大不實、渲染療效的廣告,搭配精美包裝,高價銷售低成本、又添加禁藥劣藥的違法產品牟取暴利,不知情的消費者花大錢購買,卻傷了身體。

 

宜蘭檢警調聯手追查發現,數種以「食品」包裝的膠囊,依法明明不得添加處方用藥或藥劑,業者卻私自添加偽劣禁藥,包括被政府列為禁藥的諾美婷也被當成主要成分;為維護消費者權益及安全,警方從銷售點、供應商到生產工廠一路查緝,追究刑事責任。

 

游淑靜指出,這些添加偽劣禁藥的「食物藥品」,共同點是:低成本、高售價、製造環境髒亂,為了能「立即見效」迷惑消費者掏錢購買,違法藥劑的量下得很重。

 

以一款一盒售價3000元的膠囊食品為例,成本只要180元,暴利高達17倍;號稱純天然不傷身的草本植物膠囊,檢驗結果卻發現含有西藥「Sibutramine」,聽信廣告的消費者成了冤大頭。

 

宜蘭縣衛生局長劉建廷指出,這些西藥成份雖然有抑制食慾及抗憂鬱的減重功效,但服用後,會有口乾、頭痛、失眠、心跳增加及血壓上升等副作用,使用過量有增加心血管疾病者致死的風險;此外,也有膠囊被檢驗出「犀利士」(Tadalafil)成份,服用後會有頭痛、潮紅及胃部不適等副作用。

 

宜蘭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游淑靜說,這些「食物藥品」吃下肚或用在身上,可能對健康造成傷害,嚴重者甚至死亡,籲請民眾『不聽、不看、不信』不當廣告,『不買、不服用、不推薦』,確保健康。

 

(攝影:黃麗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iamy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