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伯伯來找我最大的原因是因為疲倦,王伯伯是一位農夫先生,每天日出而起,日落而息,因為常常在田裡揮汗如雨,所以食慾往往很好,每天工作完可以吃掉兩碗的白飯,隔日的工作也精神奕奕,昨日的體力消耗經過一個晚上的休息後也可以得到充足的恢復,直到最近兩三個月,王伯伯開始注意到自己的體力不如以往,很容易疲倦,吃飯的食慾也大不如前。王伯伯也曾經服用兩個星期的中藥,但覺得體力跟食慾都沒有進步,後來經由王伯伯的太太介紹而來到我的門診。

   

     王伯伯年紀約六十歲,皮膚黝黑,體型中等,肌肉結實,說起話來鏗鏘有力,不像是一般虛弱氣虛的患者,為了更了解王伯伯的狀況,我開始對王伯伯進行一些詳細的問診,王伯伯告訴我,他很愛吃甜食,往往一天可以吃掉很多糖果,最近他種田完彎腰幫太太洗菜時,發現他的肚子不太舒服,可是他很難形容究竟是什麼感覺。我替他進行了一些上腹部的觸診,確定在胃部的位置是造成他不舒服的原因,於是開始處方為他的腸胃進行一些調理,並囑咐他在這個禮拜內盡量吃一些好消化的食物。

  

      一個星期後,王伯伯回來複診,我再次檢查他胃部的狀況,王伯伯告訴我說這個星期彎腰洗菜時已經沒有怪怪的感覺,我幫他按壓胃部時也不覺得疼痛,但還是覺得很疲倦。二次複診的時候,我再次確認王伯伯的脈象後便再詢問王伯伯以前的飲食習慣,才發現原來在夏天炎熱的時候,王伯伯在田裡工作常常揮汗如雨,工作到中途時,王伯伯便會拿整罐冰水往嘴裡灌,再加上王伯伯雖然平日體力勞動多,但回到家常常擔心孩子孫子的問題而很晚就寢,經過了一個夏天後才漸漸覺得身體疲倦。王伯伯的敘述的種種再加上把脈與舌象得確診,我幫王伯伯調理腸胃後再加上補心肺氣中藥,終於在第四次回診,王伯伯告訴我有明顯的進步,體力也大大的進步,腸胃也不再出現不適的狀態。

 

     中醫說,”心主血脈,心主神明,汗則為心之液 ”,所以中醫所指的心除了心臟血管的運行外,還包括一個人腦部思考的活動狀態,當腦部呈現思緒很多或思考狀況很活躍的時候,就是中醫的心所主宰。王伯伯在夏天體力勞動完且空腹的時候馬上飲入大量的冰水,再加上工作後心臟的跳動屬於興奮的狀態下,冰水的進入很容易刺激到神經,除此之外,空腹喝入大量的冰水,很容易讓腸胃在短時間之內無法負荷,所以造成王伯伯胃口上的問題。夏日汗出多本來就容易消耗心氣,王伯伯擔心孩子孫子的事也加重心氣得負擔,加上王伯伯腸胃已經受傷,所吸收的養分又相對減少,所以心氣耗損在夏日之後非但沒有恢復,反而造成王伯伯疲憊的主因。所以我們先將王伯伯的腸胃調指正常的狀態,再用補心氣的中藥使得王伯伯腸胃及心氣很快恢復,體力上也有明顯進步。

      

     我告訴王伯伯,夏天工作流很多汗的時候,可以適時的補充電解質水分,盡量不要在運動或勞動完很喘的時候,或空腹的時候,喝入大量的冰水,平日運動也應該以微微出汗為目的,盡量不要長時間大量的流汗,如果不得已如工作的時候,也應該補充適溫的電解質,就可以避免心氣在短時間內過度消耗。而平日,雖然擔心兒孫的事,也可以適時的找人傾訴聊天,或往正向地方思考,畢竟兒孫自有兒孫福,過多的負面情緒解決不了眼前的問題。

 

     由此可知,疲憊,不僅僅只有肝不好,或肝的問題,反而有可能是因為腸胃不佳,或五臟六腑的其中一臟氣虛甚至血虛造成,透過中醫師專業的問診、脈診,才可以找出問題的所在,千萬不要自行服用補藥或是退火的藥草,而再次造成腸胃的負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iamy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