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媽媽是一個三十歲左右的少婦,牛媽媽懷孕之前就是門診的患者,結婚三年多,因為牛婆婆急著想要孫子,所以在懷孕前就常常來門診調理身體,很幸運的,牛媽媽在一年前受孕,懷孕的過程很辛苦,常常發生妊娠出血,也因為如此,所以牛爸爸要牛媽媽辭去工作,在家休息,經過牛爸爸與牛媽媽細心的照顧,小牛寶寶終於在幾個月前順利誕生。 

知道牛寶寶健康的出生,心裡面十分開心,但牛媽媽在坐月子的第三個星期,到門診來找我。牛媽媽告訴我,其實懷孕的後期,身體狀況並不是很好,因為到懷孕36周時,婦產科醫師發現牛媽媽有妊娠高血壓,血壓約在160/110左右並伴隨蛋白尿,於是開始給予牛媽媽降血壓藥(服藥後血壓約在140/110),但在第37周時牛媽媽感覺眼球脹痛不舒服,到了婦產科回診又發現血壓再度上升到160/110,為了避免嚴重的子癲症,婦產科醫師緊急催生,才讓寶寶與媽媽母子均安,雖然寶寶順利誕生,但媽媽的血壓一直居高不下,婦產科醫師曾告知,若在產後的ㄧ個多月後血壓沒降,牛媽媽恐怕要開始吃降血壓的藥物了,牛媽媽擔心之餘,來到門診調理身體。

什麼叫子癲症?

孕婦高血壓合併蛋白尿,或高血壓合併全身性水腫,即為「子癲前症」;若症狀嚴重,伴隨全身抽筋情形,稱作「子癲症」。

子癲症對孕婦和胎兒的影響?

子癲前症、子癲症對孕婦和胎兒都有危險性,嚴重的子癲症,孕婦會全身抽筋,甚至呼吸停止,或腦部血管收縮導致缺氧狀況而造成嚴重的後果,也可能造成全身凝血功能異常,導致肝、腎等多重器官衰竭,也可能引發胎盤早期剝離,嚴重時會造成胎死腹中。

發生的時間?

子癲前症好發於懷孕第28週以後,若是胎兒異常或葡萄胎,通常會在懷孕20週以前就發生。

定期產檢,追蹤血壓是預防的重要方法!

「子癲前症」可分輕度與重度,輕度子癲前症除非血壓很高,否則不會有明顯症狀,所以孕婦很難及早警覺,多半是在產檢中檢測血壓、尿液時被診出。重度子癲前症因血壓偏高,會引起頭暈、頭痛、視力模糊、肺水腫(出現呼吸喘)、右上腹痛、想吐等症狀,等到出現這些症狀時,危險性會更高。

部分引用:http://www.babylife.com.tw/knowledge/article.aspxaid=2F17BB84BF1C4582嬰兒與母親 7月號NO.393

根據統計,大約有百分之十的女性會因為懷孕出現高血壓的症狀,尤其是在懷孕後期,一旦罹患了孕期高血壓,不但在生產前後出現併發症及死亡的比例高於一般孕婦許多,而且還會導致胎兒發育遲緩,甚至出現死胎的問題。妊娠高血壓的定義,是指收縮壓大餘140mmHg 或舒張壓大於90 mmHg,或妊娠後期之血壓比早期收縮壓高30mmHg或舒張壓升高15mmHg。牛媽媽的口服降壓藥持續到生產完後的ㄧ周,但血壓一直維持在160-150/100,三個禮拜後眼見著血壓沒有往下的趨勢,牛媽媽才又跑到門診報到。

 依據中醫的觀點,孕婦由於胎兒孕育於子宮,血液集中給予胎兒充足養分,所以母體本身容易發生陰血不足的現象,陽氣因為失去了陰血的平衡,而造成有餘或偏盛的狀況,就會出現胎火偏旺的熱象,像是口乾、青春痘、喜冷飲、怕熱、大便乾硬等,這種情形到了懷孕後期更是明顯,陽氣因為陰血制約的力量不夠而往上浮動就會造成子癲前症的頭暈、頭脹、頭痛及血壓高的狀況;因為母體的陰血不足,無法濡潤肌肉,導致全身性的抽搐,進一步造成子癲症,中醫又稱「風動」,一旦演變成這個階段,孕婦跟胎兒往往有相當的危險性。

牛媽媽度過了最危險的階段,但雖然牛寶寶已經順利誕生,為了顧全牛媽媽往後的生活品質,我們開始為牛媽媽進行一系列的體質調理,既然陰血不足的體質已呈現,我們以中醫補陰補血的概念(如熟地、當歸、枸杞等),在加上平風動的中藥(如鉤藤、天麻),以熬煮藥材的方式,讓牛媽媽一星期服用五天,早晚各一次,治療的第一個禮拜,牛媽媽的血壓已經恢復正常的狀態,為了鞏固血壓穩定的療效,連續讓牛媽媽服用三個禮拜。直到牛媽媽經過兩三個月回診,血壓一直保持正常。牛媽媽的配合與耐心讓血壓很快恢復正常,看著牛媽媽開心的表情,我想小牛寶寶一定能很幸福的成長與茁壯。

牛媽媽本身有家族性的高血壓,在懷孕前的門診中測量多在正常值的範圍邊緣,而產前與產後一度引發血壓高,經過了飲食、藥物、作息的調整,讓牛媽媽血壓回到正常值,甚至較懷孕前的血壓還漂亮,很恭喜牛媽媽,但除此之外,疾病治療時間的長短,因每個疾病產生長短不同而有異,不是每種高血壓吃短期的中藥都能治癒,配合醫師,作適當的監測,遵守醫囑,規律生活作息,勇敢的面對疾病,才是控制及病甚至痊癒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iamy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